MOC - 186-190 Queen's Road East 皇后大道東186-190號

晚上10:34


說好了的MOC post,遲來了差不多四個月了!

不過既是答應過了便總會辦好的(雖然很遲)。

這次的展覽的名稱為:「細看灣仔」積木創作展覽。是HKLUG(Hong Kong LEGO User Group 香港樂高迷用戶組)應香港測量師學會邀請舉辦的。

展覽於2018年10月20-31日期間在香港灣仔利東街舉行、全部樂高作品連同測量師學會的其他展覽品一同作公眾展示。
LEGO展覽以外,另有比賽。

小妹有幸參與這次活動,負責拼砌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186-190號的歷史建築。
它已獲得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
該古舊建築物近年被活化了,2017年本地老牌餅店「奇華餅家」正式進駐。

由於網上的資料相片不多亦不全面,接到這案子不久,我便決定親身往該建築物看看、蒐集資料。為避免之後才發覺資料有所不足,當日安排了充裕的時間去細看並拍下了很多照片和片段。結果當然有大量室內的細節是最終根本不會用到,不過也足以讓自己對該建築物有了更多的了解。

底層為販賣一般奇華商品的店面;
二樓:「奇華茶室」,是裝潢比較有格調的茶餐廳類茶室;
三樓:應該是舉行烹調活動的空間,實地考察當天看見有一大夥兒外國人在學作月餅;
四樓:上了鎖,不曉得有什麼在裡面。不過從馬路對面的合和中心看,可以清楚看到四樓的前方有不少面積是露台。
天台:該有上鎖吧?我也不好意思繼續亂闖了。靠在玻璃拍了天台外的大致構造便匆匆離開了。

為了看得更清楚二樓的細節,我也當場光顧「奇華茶室」吃了頓下午茶。食物並不便宜,但水準是不錯的。

裡面陽光很充足,環境很不錯呢!
雖然翻新得很光鮮似乎失去了陳舊的氣色,但門窗樓底等建築特色仍在,倒是有另一番風味。
或許是「新 cross-over 舊」的一種存在吧..?

幸好我有親身到訪一次,否則從網上找到的圖片根本不知道它的後方原來不是一平的而是一個「凹」形的!差點便完全弄錯了建築物的形狀、並且漏掉許多許多細節位啊啊啊啊~~XD

我從旁邊的窄路繞到後方,才赫然發覺後面“別有洞天”!
從前面看根本不覺得後方會這麼複雜。
我無法用文字來形容當時有多驚訝..... 還抹一大把冷汗...

前言和建築物的簡介如上,現在來看看我的成品吧!

**這次的作品規模比較大(48x48底板),拍攝起來有點困難、這樣看上去未必很清楚,所以建議各位可以按下圖片放大觀看細節。**


建築物的四面

這個角度好像是最能突出這建築物的概略特色了。

對比一下網上的參考照片
(不過網上的照片都是往上看的,因為對面馬路也是建築物林立,公眾很難看到比較全面的角度)

行人路被其騎樓覆蓋,樓底特別高,也是它其中兩個建築特色。
可看見灰色門牌下有一列窄長的樓梯。 

建築物的右邊比較少窗戶,現在地面設有長椅供公眾使用。

這些咖啡色所謂“法式大窗”風格的門窗可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決定拼法...
(因為這對確定此moc的各項比例來說很關鍵)

就是以下會提及的“相連陽台長廊式樓宇”設計

四樓及天台兩層外牆本身具備一些線條設計,小妹也盡量表達了。

這是從對面馬路合和中心的Starbucks拍過去。
全靠這張圖我才勉強知道陽台長什麼樣子!

實不相瞞,雖然子婷喜歡moc建築物,但自問對「建築」這門學問認識淺薄,連“皮毛”也說不上、更遑論去評論「香港歷史建築」。小妹只知道這類建築物是有“長廊式陽台的唐樓”。

但既然要寫這篇文章去介紹這moc,似乎是應該多為各位提供多一點點有關這歷史建築的資料。反正這案子本來就是香港測量師學會想教育大眾有關香港灣仔舊建築嘛~
那麼小妹該藉此機會多了解一下,綜合一些網上資料來給各位一個簡單介紹,若能稍稍增加大家對香港舊建築的認識,也就非常榮幸。

根據市區重建局及維基百科等資料,它屬於現時少數僅存的相連陽台長廊式樓宇

它是由三幢樓高四層窄長型的樓宇連成一排高樓底、設有採光井、通往陽台處裝有法式大窗、每層皆有露台及圍欄裝飾、行人路為騎樓底覆蓋、是結合中西建築特色的樓宇。另外它是沒有廁所設施的、需由專人收集「夜香」。

跟這建築類同但比較有名氣的是「和昌大押」(香港灣仔莊士敦道60-66號),不過「和昌」是由四幢樓宇相連的。很多人看見我這moc也誤會它是和昌大押呢!

不過當我看到這張原貌照片,實在覺得這活化工程的修輯程度似乎太高,跟原貌相距太遠了...

以上資料絕對是現學現賣的,只能算是盡了點心力推廣歷史文化,不足之處敬請諒解。

自己幻想了個小花圃。
實際上這幾個陽台上好像只放置了植物。

自己幻想有老伯伯在陽台吃飯看報。
(用的是近期在LCS買到的飯碗 XD)

高角度看看吧!
現實中不可能從這角度看清這建築物了。

這個「凹」字形的結構,差點兒就全部遺漏沒砌出來! XD

老實說,這作品的比例有不少失實之處。因為若完全按人偶的比例去建設、則這作品會很龐大、遠超出小妹磚量所能處理(舉辦單位要求的也沒那麼大)。所以許多地方也折衷地縮少、另外有些地方則維持近乎人偶比例去完成,避免放進人偶後顯得太過怪相。

另外,現實中這建築物其實是建於一片輕微下傾的地形上,但這作品則省略了,反而用了錯覺效果去「騙」了後方幾級樓梯的高度。

特別鳴謝替我速遞材料來的朋友,及平讓這些零件給我的師兄們!

雖然一樓有內裝,但其餘全部是搭起來便算了。
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將其他tan色modified bricks也用進去了。
一樓的內裝。只用手機拍過照片,懶得再拍其他了。
主要是賣餅的貨價、半開放式廚房、及收銀台。

幸好剛好有lugbulk 1x2透明plates,否則根本不可能完成這作品。

這次MOC花盡了我的tan色磚。我本以為之前的存量加上去年lugbulk回來的100片1x8 tan bricks是很多,但結果完全是不足夠的!為了完成它我拜託朋友幫忙買磚、還多買了一些boxsets來拆零件用... (包括Jurassic  World系列的75930 - Indoraptor Rampage at Lockwood Estate及Modular Buildings系列的10260 - Downtown Diner)我最後也拆掉了自己最喜歡的MOC:Winter Bakery 聖誕村麵包店的一部份,和一些其他砌好的tan色東西。

除了tan以外,1x2透明plates一共花了600多塊,咖啡色1x2及1x4 plates也要別人支援了些...... 還有天台的透明1x2x1 panel零件、也是最後一天衝到佐敦某某LEGO專賣店買到的,店員還以為我是衝著折扣天去的(運氣倒是好,當天連散件也有折扣 XD)。
唉!感覺確是「磚到用時方恨少」!我認真告誡自己,以後不要再MOC這麼重複顏色的48x48大型作品了!

超亂來的搬運方式... 都被師兄們訓話了。~_~""
由於在交貨當晚才勉強完成,所以根本沒有時間慢慢包好才搬運。作品又實在太大、只好很大膽地套上一個垃圾袋便雙手捧著去乘地下鐵往灣仔!不少途人都用奇異的眼光看過來... 
結果很幸運地沒出意外、順利送到。真要感謝自己雙手很給力!(其實放下來後雙臂都在抖...)


花了些時間在利東街等候展覽場地完工。

終於完成了,拍個照留念。看到這麼大一件完成度挺高的作品,倒是有點成功感。 

^_^(展覽時當然沒遮蓋著啦~)

總結而言,這是另一次寶貴的經驗!是迄今最大型的MOC、第一次MOC實際上存在的建築物並盡量忠於原物。不過以小妹的磚量,確是不應該挑戰這規模的單色建築物... (臨時買磚總是不理性消費... >_<")

哇...... 我是不是有病的?一篇文章寫這麼詳盡這麼久,又怎可能有時間多寫幾篇補回之前欠下的?? @_@" 我看我真是有強迫症的......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

Like My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