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 - Winter Village Station Waiting Room

上午11:51


緊接上篇文章介紹了10259 - Winter Village Station,這篇續寫小妹為參加LEGO Rebrick.com的「Be an Expert Rebuilder」比賽。
簡單來說,比賽形式是以任何一盒Creator Expert系列來rebuild一個與該盒主題有關的model,然後拍攝一段15-30秒的stop motion video展示出rebuild的過程。

就是這個比賽
由於1月6日才購入這盒火車站,而比賽截止日為1月12日23:00,時間不足一星期呢!
但這是我第二次參加Rebrick的這類型stop motion video比賽,有了上次的經驗,可說是勉強有信心能在限期前完成呢。(上次比賽的分享文在這裡

為了先欣賞這盒原裝設計,當晚便開箱了。
雖然有點不捨,但完成後便立刻拆卸,還試用了Stop Motion app拍下拆卸過程了。不過晚上燈光不足,隨便拍了就算。


《第一步:Rebuild》
跟上次一樣,第一步也是先rebuild。

這次比上次的難度更高,花了數天努力才設計出一個自己感到滿意的火車站候車室
10259裡有一共902pcs,而這rebuild用了372pcs。即活用了其41.2%。

先來看看成品圖片吧~ ^_^

正面

右側,也是候車室門口。

虛構效果圖(文末附解說)
右邊可通向車站的另一邊

地方雖然不大,卻也能讓旅客們溫暖地安心候車。

備有自助咖啡機、暖爐、免費報紙等設施

屋頂部份花了很久才設計成樣子,成為擺放了雜物的積雪天台。

老實說,這次rebuild的過程中有兩處地方卡住我很久很久...
其一,是屋頂的設計。10259的建築物的深度都很淺、因此用白色屋頂以slope形式面向前方而後方完全無需有所延伸也很是正常。但我這候車室需要有足夠的室內空間才可,所以必須延伸至後方。淺灰色的1x2 slope件卻在打造白色窗戶頂時已然用光,白色plates也不多,材料上很難建造一個好看又完整的屋頂。
最終想到改成平頂的天台設計、鋪上白雪和雜物了,也能顧及兩側的面貌。

其二,是dark tan plates不足以鋪設整個地台。實際上還有四片dark tan plates,但全是斜角、在不改變地台規劃的前題,實在幫不上忙。本來用了黑色補上、但室內空間的顏色、想了很久也想不出一個可以遮蓋黑色但有好看的室內佈局。
為這問題停滯不前了很久,終於想出利用白色plates放在室外位置、當作室外積雪!
就為了這2x8=16studs的顏色問題、還真是死了不少腦細胞呢!

Rebuild這遊戲規則本來就是“綁手綁腳”呢...!多少次巴不得加入自己的零件讓作品看起來更完美、顏色更配搭、細節更好看...
但也是因為這零件上的限制,才讓腦袋更用功、發揮更大解難能力與創意吧!?


《第二步:利用Stud.io軟件製作電子檔》

由於限定只用此set的件,每件零件便變得都很重要,一旦放錯了位置便很容易會導致另一位置缺了件。既然要順暢地邊拍片邊重新組合,似乎需要一份說明書或是很清晰易懂的結構圖。
因此和上次一樣,再次利用Stud.io來將這rebuild電子化。

除了兩款新零件及印刷件外,這電腦版也算忠實地呈現整個設計了。

拍照時沒拍到室內的黑白色圓地毯,這裡給大家看看~
花了三小時左右,順利將設計電子化了。
要拆卸後一邊拍攝一邊拼砌,大概不成問題了


《第三步:拍攝stop motion video》

時間所餘無幾,開始擔心無法拆卸後重新拼砌了!
因此很大膽地想到:不如拍下逐片拆卸的stop motion video、然後利用iMovie將整條片段reverse播放、看起來不就好像由零開始砌好?

抱著失敗了便按電子檔重新拍攝拼砌過程的心態小心拍攝,用iOS app: Stop Motion Studio花了大約45分鐘拍好了整條拆卸片。在replay的瞬間,我感到無比振奮!因為效果算是不錯呢!應該不用再重砌重拍了!

Stop Motion Studio Screenshot
拍了一共450多張、最終刪除至388張。

在app裡仔細地刪除所有多餘的shots後(例如拍到手、散落零件、位置不對等等),
便傳送到電腦去,用iMovie看reverse playback了。

拍攝後,又變回一堆廢墟... XD

《第四步:用iMovie作初步剪輯》

很順利地,按下reverse便看到很像樣的片段了,比想像中更成功呢!\(^o^)/

由於片長限定15-30秒,播放速度必然要快,這也意味著片段中的小瑕疵並不容易被觀眾察覺。因此也無需擔心太多瑕疵。


《第五步:為作品拍照》

為了讓評判能看清楚整件作品的面貌與細節(也為了之後發佈這個MOC),我趁著大清早有陽光才拍了好些照片。多得高人前陣子借給我微距鏡頭,才能拍到這些比以往高質素的照片(雖然還是很嫰啦~ XP)。

由於室內佈局比較密集,也花了不少時間才拍到一張比較能帶出大叔安然地看報等車的冬日氣氛。若有空,也許應該加入飄雪在外面,更能感覺到室內的溫暖吧?^_^

因為當天已經是11號,很擔心參賽作品若不符合全部比賽規則而被disqualified的話便會很掃興,於是再細讀一些比賽規則,才發現原來參賽的圖片必須是video中有出現過的場面!

既然如此,只好把這些能帶出重點的照片也加入到短片裡吧。


《第六步:用GarageBand製作背景音樂》

一段無聲的短片實在會使人感到又所缺失,所以時間再緊迫也還是製作一點音樂吧...
時間太倉促,真的很隨便很隨便地用手機的GarageBand app、花了不足半小時便完成了。

這次只用了兩款樂器:Grand Piano和Dreamy Bells,單調的chords便算了,毫無特色可言。
不過還真多得這software有那麼多樂器選擇,Dreamy Bells的音色絕對能產生些冬日氣氛~

GarageBand Screenshot

《第七步:用iMovie最後剪輯並上載到YouTube》

有“rebuild”片、特寫照片、background music,一切已準備就緒!
花了大約半小時,便剪輯好成30秒的短片了。
最難之處,莫過於要縮短至30秒的同時又依然能讓人看清重點...
上次比賽上限45秒已經覺得困難,這次其實更難看清rebuild過程呢。不過很多參賽作品比我這規模更大、更是看不清細節啦~ 也罷~

iMovie Screenshot
iMovie Screenshot zoomed-in
呵呵~ 看到了嗎?
是Reverse播放並加速了380%呢!超快的!

完成後便export至YouTube去了。


《第八步:到Rebrick投稿去!》

最後一步,當然是寫好簡介並投稿去。
又忘記所上載的圖片一共不能超出5MB、且要用4:3的比例,否則會被distorted。
兩次也投稿失敗才記得...,還以為網路不好、真是自己嚇自己呢!
結果又在Photoshop crop好再export個壓縮版本才成功投稿。

成功投稿後的畫面

-------------------------------------------------------------------------------------

來看看最終完成的片段吧!



過一天後,看見成功登錄了,才安心呢!

歡迎各位朋友去支持一下喔~

支持一下吧~^_^

《Extra》

本想表達出這MOC可以成為原裝火車站的延伸設施,因此用Stud.io render出一個類近的角度來Photoshop進火車站的官方照片裡。

(雖然角度還不太對、也不肯定scale是否對,總之看起來差不多就好了~ XP)

自製虛構效果圖
個人也挺滿意這效果,但怕把這圖片放進去video裡又會犯規,所以還是放棄了,在這裡分享給各位朋友看就好了! ^_^
可惜我只有一盒火車站,否則想真的搭建起來看看是否搭配呢!


《總結》

子婷對於這次的MOC挺滿意的。

自己覺得能做到比賽所要求的:配合原本的theme。因為真的能拼在一旁、使得車站設備更完善,無需旅客們在室外被寒冷的風雪折磨著等車。

對video的質素並不滿意,尤其是拍攝於晚上只能用室內人造光線,但確實是騰不出多一個早上能拍到片段了,所以也是無可奈何。

其實若一開始便有信心能使用拍攝拆卸片段再用reverse的手法,是不必多花時間用Stud.io電腦檔的。可也說不上後悔,因為現在拆卸後我還是隨時能按照檔案重新搭建起來,將來想的話也可以將它製作成說明書。

2018年將會非常繁忙,但起碼完成了這麼一件作品吧!

希望各位喜歡吧~ 今年聖誕,考慮考慮加入這設施吧~ 哈哈~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睇文章都感覺到你花了不少時間去準備這件參賽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呢。
      不過不及第一次參加rebuild比賽砌Corner Deli那時候呢!
      這次起碼已經知道流程,心裡有個底。 ^_^

      刪除

Like My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