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 - Cafe Wings(おしゃれなカフェ)

下午2:13


這次的作品純粹是個人一時興起決定製作的。

自從2016年中開始嘗試MOC以後,自然而然便參與了好些本地及網上的MOC比賽和展覽活動。基本上,所有比賽和展覽也有特定主題或要求,回想起來幾乎都沒有創作過什麼完全自由的題材。

比賽及展覽等活動一浪接一浪,前陣子終於告一段落,得空(也得有心情)拼砌一件完全自主的作品了。一向有留意子婷作品或開箱文的朋友都肯定知道,小妹最喜歡飲食類型的題材了!

食物display櫃可說是我最愛拼砌的設備。^_^

迄今為止過半數的MOC都與飲食扯上關係。


  • 由第一件作品「遊歷倉敷湖畔」開始,右邊就是茶館。
  • 之後有16x16的「The Candy Shop 糖果店」;
  • 聖誕節展覽用的「Winter Bakery 聖誕村麵包店」(這是自己超喜歡到至今也捨不得拆的作品,有賣場、廚房和烤爐,自己覺得太可愛了~ XD);
  • 「香港地」積木展用的「香港老舊街角」的兩家地鋪分別是蔬果店及新潮的果汁茶飲外賣店(其實二樓也是港式茶餐廳,只有細心的朋友能看到了);
  • LEGO Rebuild.com的比賽,用31050 - CornerDeli又rebuild出另一家三文治店了;
  • 連小小一個8x8的聚會比賽MOC,也自選了隻minifigure來做「The Taco Guy」賣墨西哥餅!
  • 然後到了另一本地Rebuild展覽活動,用兩盒指定Friends boxsets又MOC出個「心湖城海邊餐廳」;
  • 上次聚會比賽,主題明明是Ninjago,卻又想像出個Ninjago世界裡的「隱世壽司店」來...
這一刻回看起來也是驚訝...!
原來自己一共12件MOC作品,當中9件都與飲食相關哩!
看來我的腦袋裡就只有食物...  /(@_@")\

LEGO的世界就只有食物嗎...!?哎呀,不過喜歡就是喜歡啦~ XD
(題外話:發現寫blog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清楚看見自己曾經做過些什麼,有真實紀錄、不自欺欺人。)

順便公開一下我的寶貝食物收藏,說起來,
連用的盒子也是全部收藏中最漂亮的盒子!好不偏心!XD

話又有點太多了。還是先來看看作品吧!

整個建築物的外貌。
《設計方向及特點》

主調是白色、配上了沉穩的深藍色線條及小許金色來提升時尚及優雅度。
這創作可說是完全任性而為,完全沒有理會LEGO modular buildings系列的建設規則,四邊牆身都不具備interlock位置,是完完全全獨立的建築物,樓高也是隨心所欲。

整個創作意念都是自己腦子裡幻想的一家悠閒美好的咖啡店,特別希望它具有「おしゃれ」的感覺,意思大概是漂亮又時尚吧。

如果要給它的設計特點列出重點詞,就是:漂亮、時尚、簡單、整潔、優雅。
顧客們能在此渡過悠閒愜意的時光,就是本店的宗旨。

店家樓高兩層,一共22個座位。上下層各有11個座位,而上層更劃分了室內及室外區,應該能提供稍有不同的環境予各種顧客(但請注意,全店也是禁煙的。)

上下層以旋轉樓梯連接。
構造設計也是方便打開來玩的。

販賣區在下層入口處。
很喜歡17代minifigures當中有這位甜點師。

陳列了許多可愛糕點。

悠閒的客人,靜靜地獨自享受飲品

也有來聊天的朋友。

老婆婆也是懂享受的。好像是買菜後來休息一下呢。

上層劃分了室內和室外區。室內區其實也有兩個窗邊座位,不過沒拍到。
室外區前方欄邊是比較自由使用的長檯設計,也適合站立使用。

愉快地聊天~

上層的室外區。

可愛又貼心的店員為老伯伯捧上餐食。

但始終也會有比較趕時間的外賣客呢。

連接上層樓的樓梯、梯底的報紙雜誌架及自助用具區。
整座建築物用上了許多大玻璃,樓底也算高,因此整體空間及採光度也很充足。
其實也有空間放置更多座位,不過目前還是鬆動些比較舒適呢。

《設計及建築過程》

看到這裡,也說一些建設過程遇上的問題吧。

整個過程一開始非常暢順又愉快,不消兩天已經大致完成下層的設計了。
盡情地拼砌了美美的陳列玻璃櫃、用品櫃、咖啡機、報紙雜誌架、旋轉樓梯,也把地磚色、桌子和椅子等等的款式給定下來了。

完成後要往上層發展,才發覺旋轉樓梯有點難確定位置。因為樓梯的旋轉角度的自由度很高、且在沒有支撐下位置很容易有所扁塌及偏移。為了確定上下左右的結構都完全不會偏移,終於決定利用電腦software Stud.io來替我算算~

看看實際有多高、有多寬、底部又該有什麼連接?
是1x1plate?還是1x2或2x2的jumper呢?
有電腦的幫忙就比較方便確認了。

接下來便是上層底板結構了。

把上層的右邊留出個中空位置以製造一個超高樓底的華麗空間也是一開始已有的設計構想。但當完成下層,要開展上層地板建設時,便感到有點懊惱。
因為下層左邊的落地大玻璃配1x1x5白色幼長條(中間加入金色plate)設計基本上為整棟建築物定下了一個麻煩的尺寸(15studs的單數平面尺寸),更要留出樓梯位、及在右邊中間空出 1 stud來遷就下層尺寸為13studs的大玻璃門設計。

看這圖可能易懂些。

於是自然用不上16x16的大底板、及其他較為大尺寸的plates,只能用多塊plates分別組成、穩固性稍弱,需要多作加固。

懶惰的子婷就在這裡停下工程好些日子了。

正好HKLUG有個16x16的「我的最愛」MOC比賽,便利用完成了的部份遷移至16x16的baseplate上順到參加了。XD

之前在facebook專頁post過了。
其實自己也很滿意的。

這陳列櫃自己最喜歡的部份。

其實店員可以隨時出來的。

拍到了一些這次沒拍的細節呢。
Modular Building版本的販賣區其實比這長3studs,在咖啡機右邊加入了沖洗盆。

比賽後,又重新把這些都遷移回到32x32 baseplate上,繼續努力了。

某天,「的起心肝」一口氣用多塊plates完成了二樓地板,總算是突破了進度。

但之後因為很想使用45度角玻璃,覺得會比起橫線的室內外分界有特色多了,又開始卡在到底屋頂如何處理的問題上。

中間斜45度角的玻璃窗。

把室內室外的規劃都決定好了,但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屋頂。
多次嘗試用圓角或斜角的零件來過渡,但不是效果不好、就是欠缺適當的白色零件。

又把它丟下不理好些天,某天又去盯著它一邊思考,突然想:「這建築物的設計重點本來就是方正俐落,為何糾結與如何轉彎、何不乾脆也做個方正俐落的屋頂??」
於是立刻動手做了非常方正、且外觀只有2/3磚高的扁平屋頂以盡可能減低厚重感。完成後,立時感到很配搭很滿意呢!
其實方形屋頂能給門的位置一個頂蓋,也很符合現實中會出現的設計。(又或只是沒能建成彎型頂的我的自我安慰~)

之後再花了不少時間把兩邊都加入大玻璃設計、也算是挑戰了一下SNOT(Stud Not On Top)的拼砌技巧了...(說到底小妹MOC齡很短啦...  其實很多技巧也不懂,完全是摸索階段。)

手機補拍一張屋頂的照片。
也是特意用了透光大玻璃及盡可能簡化線條的tiles。

為了使整棟建築物都簡潔俐落,之後也花了不少時間把tiles換成線條更簡潔的拼合、又為牆身、欄桿等等加入更多細節、微調了不同位置的用料。
到了最後階段,便是小妹最愛的舖地磚步驟~

整個過程大致就是如此了。
比較可惜的是實在無法配置一個廁所給這咖啡店、也沒有通往屋頂的梯。
本來嘗試在樓梯底加一個小小的廁所,也有安排吊梯往屋頂,但結果覺得不太實際且很影響整體感觀,所以還是拆掉了。

總結而言這過程說不上很艱難,但由於是完全自由的創作,並不如過往的MOC,這次沒任何deadline要趕、在沒人催逼的情況下,整個過程便拖得較需要的長了。但實際上也是愉快與愜意的!


反正都是拍照了,最後就惡搞一下這優雅的咖啡店,讓穿著動物裝的不優雅(但很可愛)的朋友們來打擾打擾吧! XD

頓時色彩繽紛!

「來個蘋果吧。」

屋頂合奏會!

「小朋友來店裡坐坐吧~」
(猩猩人想幹什麼...?香蕉有點像武器...)

鯊魚人:「因為我的手大部份東西都拿不到,所以我只能買這牛角包呢!」
仙人掌人:「你能拿牛角包已經夠讓我羨慕的了..」
(我真是有夠無聊的 XD)

沒想到這篇介紹文居然寫了這麼長!
真不曉得有幾位朋友會認真讀完。若閣下是其中一位,小妹真是衷心的感激及高興呢!

無論如何,希望各位喜歡這MOC吧!有機會的話希望能把它放到能讓更多人看到的地方展出一下呢。(反正短期內絕對是捨不得拆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My Facebook!

Pinterest